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先锋网
 首页 | 职能介绍 | 思想引领 | 青马基地 | 实践育人 | 校园文化 | 志愿服务 | 学团动态 
基层播报
更多>>
尚无内容。
学团动态
更多>>
· “一起走进心理的奇妙世界”育... 04-25
· 控制工程学院开展“雷锋精神代...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走进社区开展学雷...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团委开展“天使烘...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开展清明节烈士祭...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开展“春风送暖,...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召开张思德青年志... 04-14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第七届“晨... 11-18
职能介绍
首页>>职能介绍>>正文

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门介绍

2021-10-21 22:28   审核人:

一、整体概况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下设办公室、策划中心、宣传部、外联部及项目管理部五个小部门。负责全校志愿服务工作的规划、指导、管理和监督工作,对各个学院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考核评比,指导并协调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工作。负责校级及以上大型活动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同时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志愿者相关工作。志愿者方面,负责全校青年志愿者招募注册及考核评优等工作。

二、组成部门简介

1.项目管理部

项目管理部始终以“团结、实践、交流、创新”作为部门宗旨,主要负责各类大型志愿活动的统筹和组织工作及志愿者管理工作,培养了众多优秀青年志愿者干事。

在志愿活动方面,项目管理部主要负责志愿活动的组织、监督和核查执行情况等工作。志愿活动前统筹规划,积极联合外联部、策划中心等部门开展志愿活动策划和联络、志愿者招募和信息收集等工作,确保活动前期方案的完备性和可行性;活动中期积极带领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及时对活动中的突发问题采取措施,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活动后期收集活动反馈,对志愿活动进行总结和反思。

在志愿者工作方面,项目管理部主要负责全校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考核和评估工作。活动开展初期完成志愿者招募和信息收集工作,活动开展前组织志愿者培训,联合办公室完成志愿者任务分工,确保志愿者充分了解志愿活动流程和个人志愿工作。例如在献血活动中,需要提前对参与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分配志愿岗位,带领志愿者熟悉流程,如:叫号发号,献血前、献血后登记,路上、车旁引导,灵活机动等。

2.策划中心

(1)负责组织策划志愿服务工作,根据收集的部门想法更新策划案,并提出可行的新策划案,将部门对志愿活动的想法以完整全面的策划案形式呈现出来。

(2)志愿活动前期完成策划案,在策划案中注明活动背景、活动目的、活动主题、活动对象、活动时间、活动流程,以及活动当天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中期安排人员跟进活动,关注策划案可以改进的方面并进行记录,以便后期进行策划案修正。

(3)活动结束后进行策划案的改正并记录,以便优化下次的策划方案。

其中,最主要的工作是进行前期策划,想出新颖且可行的活动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案。例如在敬老爱老活动中,策划中心负责策划具体活动的时间地点,在活动中的具体事务,活动内容可以包括:陪老人聊天玩游戏、清理垃圾、帮助老人梳头发、一起跳广场舞等,也可以采用表演节目的方式来为老人提供乐趣。同时,策划中心负责协调规划每个部门具体的工作,合理分工,共同合作完成此次活动。

3.办公室

(1)负责统筹协调青协各部门以及与各学院志愿者协会间的工作。在活动中,办公室通过严密活跃的思维,统筹协调青协各部门以及与各院志愿者协会间的工作,对各部门进行整体的部署及各部门之间的衔接沟通,使得志愿服务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2)负责收发整理各类稿件、受理各类请示报告。在活动中,办公室负责统计志愿者报名情况并汇总整理,以便于志愿活动能够准确有序地开展。

(3)负责青协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收集各部门及各学院青协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相关部门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对活动总结归纳,整理入档。

4.宣传部

(1)负责校青协各项志愿活动的宣传工作。在各项志愿活动中,宣传部通过海报和视频等多方式多渠道对志愿活动进行宣传呼吁,吸引更多的同学了解并加入到活动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负责青协的“东秦小晴蟹”公众号运营管理。宣传部负责运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官方QQ公众号“东秦小晴蟹”,日常发布励志小短文,为东秦的学子开启斗志满满的一天;同时在志愿活动展开前后,宣传部通过小晴蟹向大家科普、宣传相关的志愿活动,同时呼吁着大家积极参与和投身志愿活动之中。不仅如此,宣传部也负责在志愿活动中,跟随志愿者记录下他们志愿的身影,用最朴素的方式传递着温暖与希望。最后,也会记录和展示志愿活动中的收获与总结。

5.外联部

(1)负责协会的所有外事活动,促进协会与外界志愿者组织或团体之间的交流。外联部负责与外界进行沟通、合作,是联系学校与社会的桥梁,协会的所有外事活动都由其负责。例如在敬老爱老活动中,外联部负责提前联系老年公寓,确定活动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正常进行。

(2)负责校青协与院志愿者部的对接工作。当举办大型志愿活动时,外联部负责向各个学院招募志愿者,确保志愿者人数充足。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共青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共青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委员会校团委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