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先锋网
 首页 | 职能介绍 | 思想引领 | 青马基地 | 实践育人 | 校园文化 | 志愿服务 | 学团动态 
基层播报
更多>>
尚无内容。
学团动态
更多>>
· “一起走进心理的奇妙世界”育... 04-25
· 控制工程学院开展“雷锋精神代...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走进社区开展学雷...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团委开展“天使烘...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开展清明节烈士祭...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开展“春风送暖,... 04-14
· 控制工程学院召开张思德青年志... 04-14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第七届“晨... 11-18
职能介绍
首页>>职能介绍>>正文
大学生艺术团介绍
2021-10-17 21:16   审核人: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艺术团是隶属于校团委的学生艺术团体,下设民族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室内乐团、话龙剧社、语言艺术表演团、秘书部七个分团,拥有来自全校各个年级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等500余名团员。

大学生艺术团始终以“陶冶艺术情操,丰富校园文化”为宗旨,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校内外的文艺舞台上,各项演出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培养了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灵感,为建设健康、积极、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了贡献。大学生艺术团为学校培养了一批文艺骨干,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成为广大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提高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近年来,更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育人的思想理念,努力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时代精神,为学校文化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一、民族乐团

东秦民族乐团成立于2009年,是一支由非艺术专业学生组成的学生艺术团体。秉持着“声希审美,礼乐修身”的理念,民族乐团积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已成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平台。乐团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创造出一套富有东大特色的乐团训练方法,并且已经发展为河北省高校规模最大的高水平学生乐团,是全国理工科院校(非艺术专业)学生民族乐团的领跑者。2018年成功入选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活动。

乐团曾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曾应邀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举办“教育硕士五周年庆典”民族音乐会,为北戴河举办“2013北戴河区新年音乐会”,举办“华山论剑”经典武侠影视插曲音乐会、“四大名著”主题视听音乐会、承担“国乐飘香”民族音乐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新年音乐会等大型活动的演出任务,先后被中新社、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秦皇岛日报、秦皇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合唱团

东秦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以追求经典艺术、弘扬爱国精神为主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艺术氛围为目标,是艺术团的中坚力量。2018年6月,合唱团厚积薄发,举办“环游”合唱音乐会,给观众带来高质量的视听享受,引起观众的热烈反响。2019年6月,合唱团举办第二届“环游·愈宇宙”合唱音乐会,为合唱团在校园中拓展更加多元化的表演发展空间。2020年11月,合唱团举办“环游Ⅲ”新年合唱音乐会,延续环游主题,增强校园文化艺术氛围。2021年6月,合唱团参演秦皇岛市“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大中学生红色经典歌曲展演,抒发爱党热情,展现青春风采。

 


三、舞蹈团

舞蹈团以发扬民间舞蹈艺术、传承古典舞蹈文化、创新现代新型舞蹈为宗旨,学习表演民族舞、街舞、爵士舞、现代舞等多个舞种,承担学校的各大文艺晚会的表演任务。2021年6月28日,舞蹈团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秦皇岛市大中学生红色经典歌曲展演活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伟大成就,传递出东秦学子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同时舞蹈团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自成立以来完成了民族舞《沁园春雪》、《红高粱》,现代舞《安河桥》、《红船》等多支舞蹈,均获得热烈的反响。

 


四、室内乐团

室内乐团是演绎和传承古典音乐的平台,由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钢琴组成。团员大都具有双重身份,既为室内乐团成员,又兼任民族乐团低音声部。

 

五、话龙剧社

话龙剧社成立于2006年,是我校唯一一个从事戏剧表演的校级学生组织。话龙剧社的成员们不断磨炼自身演技和话剧功底,各部门分工协作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只为呈现给观众最精彩的演出。由话龙剧社原创的校史短剧《战火中的东大》曾被推选至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2019年12月,东北大学原创校史话剧《离离原上草》首次在本校公演,并受到总校关注,引起热烈反响。在2020年剧社更是尝试新话剧形式,将电影《风声》改编为话剧,对剧情推进敢于创新,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


六、语言艺术表演团

语言艺术表演团成立于2016年,以弘扬爱国精神、传播语言文化为宗旨,承担各类校级活动的主持工作,并向各类晚会推送朗诵、小品、快板等语言艺术节目。语艺团通过定期主办诗歌朗诵会、主持人大赛等语言艺术活动,有效提高了我校学生语言文化素养,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曾代表学校参加团市委举办的“向上向善好青年”颁奖晚会、秦皇岛市中心血站颁奖活动、秦皇岛市荣获“中华诗词之市”称号授牌诗词展演大会。代表作《而立东秦》曾获河北省“廉政杯”艺术作品展三等奖。

29A63


七、秘书部

秘书部主要负责大学生艺术团日常的文档整理工作及文艺演出前期的后勤服务工作,如:负责艺术团日常训练、演出的记录和管理,大学生艺术团相关资料成果的整理总结,负责艺术团设备、服装等物资的管理等。“秘而有致、疏而不漏、处事不惊”是秘书部不变的宗旨。


大学生艺术团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一张亮丽的校园名片,是培养高雅艺术、推广校园文化的肥沃土壤。大学生艺术团团员刻苦训练,提高自我,积极参与校园艺术文化活动,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弘扬艺术文化,将艺术带进校园,不断开拓进取,为我校的校园艺术文化生活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共青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共青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委员会校团委宣传部网络中心